2021-09-09 16:31:02

疫情下的物理治療師系列報導(四) - 新冠肺炎的物理治療

疫情下的物理治療師系列報導(四)
新冠肺炎的物理治療-林家德物理治療師、楊琇淳物理治療師

2021/09/11 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

-----------------------------------------------------------
對於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物理治療有助於呼吸系統的治療和身體功能的恢復。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orld Physiotherpy針對新冠肺炎的物理治療已有一系列的指引,且有多篇臨床實證醫學顯示,胸腔物理治療能有效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呼吸症狀。很多民眾不知道,物理治療師也是急重症照護團隊的一份子。在罹患新冠肺炎的急性期中,心肺物理治療能協助重症患者減輕呼吸困難。此外,當新冠肺炎病患康復出院後,也會有肺部功能降低及運動能力較差的後遺症。此時更需要運動的專家物理治療師,以運動介入協助提升心肺功能及肌肉力量,減少容易疲倦的狀況,提升日常生活品質。以下兩篇文章分別來自於台大物理治療中心林家德治療師,以及亞東醫院楊琇淳治療師,對於他們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心得與經驗分享。
-----------------------------------------------------------

新冠肺炎的物理治療

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 林家德物理治療師
-----------------------------------------------------------

      2020年1月全世界就開始與新型冠狀病毒奮戰,台灣當然也在奮戰的行列裡,有賴於衛福部疾管署指揮中心的處置得宜,傾全國之力,努力讓病毒隔絕於境外,僅有一些零星的個案發生。然而隨著時間推移到了2021年,兇猛且狡猾的變種病毒株突破台灣防線;從2021年5月11日開始,台灣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階段。最新防疫規定於5月15日開始,雙北市升為三級警戒區域,開始加強管制,希望可以防堵病毒的迅速擴散。

      社區感染爆發後,雙北大多數醫院開始降載運轉,但隨著每日的確診數量增加,死亡個案也隨之高升,雙北的醫療資源也面臨超載的危機。

      一般來說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人約有80%為輕症,20%為重症患者。重症患者在急性期過後,倖存者仍有很多的後遺症,除了藥物與氧氣支持以外,要讓這些患者增加排痰功能、肺部擴張、恢復肌力與生活功能是物理治療師可以協助的主要部分。重症患者多經歷過『類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like)』的階段,因此亞急性期的早期物理治療介入非常重要,早期介入可以降低重症後虛弱症的嚴重程度,並促進生活功能快速恢復。物理治療對於新冠肺炎重症倖存者可提供呼吸運動和身體活動復原的復健介入,使其能較快回復生活功能並出院返家。

      若患者因重症進入加護病房,因需要使患者深度鎮靜來治療類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此時,病人多需要呼吸器協助來改善氣體交換並減少呼吸功,這個階段,因為病人因鎮靜劑及呼吸器的使用,多無法配合主動復原活動的介入和進行呼吸訓練,因此這個階段的物理治療介入目標在維持關節活動度,避免患者因長期臥床缺乏活動造成關節攣縮。

      當病患恢復意識且能夠配合指令,這時物理治療師可以開始進行相關介入來改善呼吸和身體活動功能。呼吸訓練的部分可以執行腹式呼吸,胸廓活動運動,吸氣肌訓練及誘發式深呼吸運動,讓患者增加肺部通氣量及改善呼吸肌耐力,提高脫離呼吸器成功率。主動動作的部分則是以漸進的方式進行床上運動,如協助抬臀、翻身、以及上肢與下肢大肌肉群的肌力訓練運動(如肩膀上舉、外展,手肘彎曲、伸直,雙手抓握,腳板幫浦運動,膝蓋彎曲伸直,髖關節外展,直膝抬腿,抬臀運動),再進展到由平躺到坐在床上的功能性訓練讓患者可以坐在床上或床邊讓雙手承重以誘發患者軀幹肌肉控制能力,另外也可以利用床上腳踏車進行被動或主動運動,讓患者進行更進階的運動耐力訓練。

      當患者拔管成功且生命徵象穩定並轉至一般負壓隔離病房進行後續的照護,此時物理治療師能再針對病患的需求進行更多元的介入。呼吸運動介入的目標則是讓患者的呼吸功能更加有效率,介入項目包含呼吸控制、腹式呼吸、胸廓活動運動,吸氣肌訓練及誘發式肺量計(Triflow)的使用,若患者肺部清潔能力不佳或是痰液量過多,物理治療師可以指導主動呼吸技巧、呼吸控制、擴胸運動、哈痰技巧、咳嗽訓練及拍痰。主動運動的部分則是以漸進的方式進行,床上運動、主動協助的關節活動、主動關節活動,再進步到下一階段坐在床邊進行踢腳、抬腿,手臂上舉、外展、從坐到站以及坐姿平衡訓練,接下來則會讓患者於站姿進行原地踏步,肩關節肌力訓練、及平衡訓練。出院前,物理治療計畫中也會依患者的日常生活需求,適時加入日常生活活動訓練、轉位訓練、床邊腳踏車、行走前期下肢承重訓練及行走訓練。必要時,也可以給予適當輔具的評估和建議(助行器、拐杖、輪椅等),來增加患者活動的安全性。

      物理治療師能夠藉由評估患者的肌力以及居家環境,設計適合患者居家進行的運動以增加其心肺耐力,讓患者能夠重新回到社會從事原本的工作與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師陪您一起齊心抗疫!

-----------------------------------------------------------

對抗新冠肺炎的那些日子

亞東醫院 楊琇淳物理治療師
-----------------------------------------------------------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而來,身處新北重災區,醫院收治了全國11%重症患者,前線醫護日以繼夜地與病毒對抗,但復健科卻成為了相對冷清的單位,為了與醫院並肩作戰,我們投入各個單位提供支援,但回歸到自己的本業—物理治療,我們在這場戰役中真的無法貢獻一己之力嗎?

      綜觀新冠肺炎的各種併發症及後遺症,查找國外期刊吸取經驗,發現心肺物理治療的早期介入其實是相當重要的,我們是能提供很多協助的。雖然依循醫院減少接觸風險的原則,我們在最一開始並沒有被納入新冠肺炎的治療團隊,但很慶幸的是我的主管覺得我們應該要主動發聲,讓其他團隊看見物理治療的價值,起初我們拍攝衛教影片,透過通訊軟體推播給普通病房的確診者,衛教肺部復健活動及簡單的四肢運動,在沒有直接接觸的狀況下希望改善他們的心肺功能;而確診者在解除隔離後並不代表康復,尤其若曾是重症患者,執行日常活動都可能成為挑戰,因此我們開始接受解隔離者的治療照會,記得介入第一位個案的第一天,他不停地咳嗽,縱使已穿戴完整防護裝備且深知個案已不具傳染力,心裡仍有些卻步,但看著他因為加護病房臥床許久而消瘦的身形,簡單活動一下就很喘,家人也因為自身需要隔離而無法前來照顧,想要協助他早日出院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於是暫時放下擔憂的心,從呼吸運動及四肢關節活動開始,一步步地陪他一起努力,慢慢地從下床踏步到能夠和我邊走邊聊天,甚至爬一層樓梯生理徵象仍可維持穩定,治療了三個禮拜,他終於能從住了一個半月的醫院回家了,替他感到開心的同時也鼓舞了自己。

      對抗新冠肺炎是一條漫漫長路,透過物理治療的介入,能提供確診者心肺適能訓練及功能性活動訓練,協助他們重返原本的生活,相信在這場戰役中我們也是醫療體系裡不可或缺的一員。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