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7 12:55:40

【激發個案的潛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物理治療師在長照領域中的重要反思!】

文/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圖/HiBODY嗨健康 黃琳玲

 

圖片版權 © 2024 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x插畫 –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居家照護中的多重角色  是物理治療師的首要挑戰

屏東縣物理治療師公會竇文宏理事長指出,物理治療師在居家照護中扮演著多重角色,包括瞭解病患生命徵象穩定度、用餐用藥及如廁的狀況、家庭的照顧情形、與外籍看護的溝通,甚至是發掘個案的興趣及專長等。

他更深入談及物理治療師能透過自身的專業,及早介入,包括居家環境指導及建議,常見的臥床後失能,骨折術後的翻身、擺位、關節活動、轉移位、輔具使用等技巧,給予適當的指導和復能訓練,減輕家屬照顧上的負擔。只要有正確的技巧和積極的訓練,藉此就能提高病患在家中的生活品質

而在居家環境照護中,竇文宏理事長提出了物理治療師可能面臨的挑戰包括照顧服務與專業服務間的平衡以及家屬對復能與復健的理解。他提到治療師們需要具備各式各樣的應變能力、觀察力和耐心,並透過和個案及家屬的溝通建立共識。竇理事長也在曾服務時透過仔細觀察病患環境,找出家中適合的器材與替代方案,確保病患能在安全的方式下進行復能訓練。

萬丈高樓平地起  逐步累積軟實力

物理治療師在執業初期,由於經驗尚淺,面對各種病患案例時,可能感到手足無措。治療師需要透過實際操作中的摸索,學習如何因應不同狀況,處理各種複雜的情況。同時,建立良好的專業形象和溝通技巧也是初期執業時不可或缺的技能。竇文宏理事長分享了他在初期的困境,並鼓勵新一輩的物理治療師要勇於面對挑戰,透過實踐中的成長,迎向專業領域的深化

 

圖片版權 © 2024 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x插畫 –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除了需要具備專業的物理治療相關的技術外,竇文宏理事長也提到,心態更是成功執業的關鍵。一位優秀的治療師需擁有「耐心」、「同理心」、以及對於每個病患的「關心」。竇理事長強調,對於長期照護中的各種挑戰,治療師應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同時,要懂得在逆境中尋找機會,把每一次的困難轉化為成長的契機。 

對病患和家屬的關心,以及對於自身專業的不斷追求,都是構築成功物理治療師心態的基石。這樣的心態不僅能為病患的生活跟復能之路帶來改變,也為治療師自己的職業生涯,打下堅定的基礎。

跨領域及平台協作,確保全面照護

圖片版權 © 2024 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x插畫 –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竇文宏理事長建議物理治療師可以留意如何與長照團隊成員協同工作,他提到在團隊中,物理治療師在居家照護中的角色之一,能夠起到媒合資源的作用,並與居服員緊密合作,透過細心觀察病患的狀態,確保照護的全面性。

而對政府資源的瞭解及運用,也是物理治療師能為家屬及病患找到減輕負擔的管道,如長照服務和各地方政府照護的資源連結轉介,以及對照顧計畫的諮詢建議,強調了物理治療師更需要落地整合相關服務的能力。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是一份使命的驅使

「讓大眾知道更多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從不良於行到能走能動的使命願景。」

隨著時代的變遷,物理治療師的角色將更加多元化與專業化,竇文宏理事長也語重心長的提到,物理治療師不僅要注重病患身體機能的康復,更需關注病患在家中的心情,避免社會層面上的照護斷層,及家屬健康心態的建立。

透過跨領域合作,物理治療師能為為居家照護帶來非凡的成果,這是一個使命,也是一種對生命價值的堅持。在物理治療的世界中,每一個病患都是珍貴的,每一次成功的復能都是對生命無限可能的證明。

竇文宏理事長也期待物理治療師在能長照專業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不僅僅是幫助身體機能的改善,更能夠讓病患找回生命的價值感,鼓勵物理治療師們能秉持「可以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的信念,用心成為家屬的健康顧問,盡心維護病患的身體健康

本文訪談影片:物理治療師在長期照顧與居家照護領域二三事
按這裡看更多文章:嗨健康HiBODY精選臺灣物理治療學會衛教文章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