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12:27:58

【身體伸展心友善,身心療癒又防疫】物理治療防疫伸展操

【身體伸展心友善,身心療癒又防疫】(如附圖)
作者:釋自祺法師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您是否覺得身心有些緊繃呢?隨著肺炎疫情持續發展,國際上、社會中瀰漫了緊張與焦慮的氛圍。當我們感到緊張與焦慮,身體也會跟著緊繃起來。而身體與心理互相影響,身體的緊繃又會再增加心理的緊張。負向循環、很不輕鬆,免疫力也可能跟著下滑。
您知道嗎?物理治療也有防疫妙方!例如:「運動發熱」是有效持久的人體高溫殺菌,「拉筋伸展」是有感易學的身心放鬆平衡。此外,建議再加上「友善安心」的正念心靈防疫,功效加倍,例如:友善接納自己與他人的緊張焦慮,並決定放鬆安心。當身體柔軟平衡了、溫暖放鬆了,心靈也會跟著溫暖放鬆、友善安心;反之亦然。如此,將開啟身心的正向循環,緩解緊繃與焦慮,自然啟動強大的自我免疫與療癒力!
大眾可以選擇自己熟悉或喜歡的溫和運動及拉筋伸展,並練習友善安心的正念,每天15分鐘,在家裡就可以輕鬆防疫。文末也將介紹筆者整合物理治療與正念禪修的運動:「合掌伸展操」──六組結合「合掌」的伸展動作,伸展活絡筋骨的同時,也培養安定平穩的心靈;調身、安心,一次到位。
回想2003年SARS期間,筆者在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曾受指示隨時做好「封院」的準備。即使疫情如此嚴峻,但當時社會的焦慮不安,遠不及現在新冠病毒的社會恐慌、各種搶購。現今資訊、網路的發達與開放,有利亦有弊。有時,具強大傳染力的不是病毒,而是漫天難辨的假訊息、以及人心惶惶的焦慮,這才是真正的go viral (像病毒般迅速蔓延、爆紅)。但是,相信我們可以一同創造另一種正向的go viral:即每一個人用柔軟放鬆的身心靈,以安心與友善相互感染、在社會蔓延。
防疫,不只是政府的責任、醫生的責任、口罩的責任,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為社會防疫。讓身體柔軟溫暖,心靈友善放鬆,維持良好的免疫力,「2020」年將是「愛你愛你」的友善大好年。祝福大家:身體伸展心友善,身心療癒又防疫!
---------------------------------
備註:作者為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士,香港大學佛學碩士,曾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物理治療師,現任 香光尼僧團印儀學苑書記、授課法師



附檔:
武漢肺炎伸展操_Zichi10902.pdf
防疫合掌伸展操.pdf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