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10:11:45

【睡不好,元凶竟然在肩頸】物理治療師教您處理肩頸不適的問題


(圖片來源: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文/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張靜慧
--------------------------------------------------------------------
現代人長期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不當的姿勢加上工作時累積的壓力,造成肩頸僵硬痠痛,連帶影響睡眠品質,即使去按摩或是換新枕頭都無法緩解。
物理治療師林維萱指出,其實這些肩頸不適的問題,都跟「肩膀位置不對」造成的肌肉僵硬相關。
--------------------------------------------------------------------

40幾歲的筱華(化名)任職科技業,常背著筆記型電腦出差、開會,工作壓力大。她不易入睡、睡到一半常醒來,白天精神不濟、肩頸僵硬、頭暈、感覺吸不到空氣,去按摩後覺得肩頸不適稍微緩解,但一工作就復發。

最近她接到的案子壓力特別大,症狀也變嚴重,半夜左手發麻,甚至麻到醒來,持續到白天。她擔心是不是神經方面的問題,但就醫檢查後沒有發現神經壓迫。花錢換枕頭、床墊,症狀也沒有改善,讓她非常困擾,後來經朋友介紹,向物理治療師求助。

找出手麻「元凶」,才能治本


(圖片來源: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陽明交大領航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林維萱說,筱華的症狀多,又環環相扣,如果只處理表面的症狀、沒有「直球對決」,只能治標而已,她希望能像偵探般幫忙個案找到「元凶」,才能真正治本。

她評估後從筱華身上找到3條線索:
1、肩膀往前縮(圓肩):林維萱請筱華放鬆肩膀、回到正確位置,但她很難做到。可能跟長時間用電腦有關,肩部肌肉用進廢退,產生結構及姿勢變化,無法回到原位。
2、肩膀僵硬:背筆電造成頸部外側及肩膀上方的肌肉被拉緊、缺乏彈性,脖子轉動的角度只有一般人的一半。
3、落枕:筱華每隔12週就會落枕,且脖子轉動時會有摩擦音。

林維萱請筱華將肩膀刻意抬到最高、接近耳朵,此時脖子轉動的角度就恢復了,23分鐘後,手麻和肩膀僵硬的感覺都消失了,但肩膀放下,不適的感覺又很快出現。「由此可知,肩頸僵硬、手麻都只是現象,問題根源在肩膀的位置不對。」

她從解剖學解釋,肩膀有很多肌肉連結到頸椎,當肩膀的位置太低(被筆電往下壓),肌肉緊繃、僵硬,肌肉被拉長、回彈時,壓迫到頸椎骨與骨之間動作時的空間,所以脖子轉動時會出現摩擦聲。

而手麻是因為鎖骨下方有臂神經叢通過,如果肩膀的位置太低,會壓到臂神經叢,造成遠端的手指、手掌發麻。

幫肩膀回到正確的位置,手不麻了

問題根源在肩膀的位置不對,因此治療的重點便在幫肩膀回到正確的位置。

林維萱先教筱華肩膀正確的位置應該在哪裡,接著用照鏡子、靠牆壁、拍影片等方式幫她找回姿勢正確的記憶,想像頭、頸、身體被用一根竹籤串在同一軸心,慢慢記得這種感覺,直到不看鏡子、不靠牆壁,也能維持肩膀正確的位置。接著再練習,不只站著,連躺著、坐著、用電腦、背包包時都能找到並維持肩膀正確的位置,持續練習,養成習慣,才能不再受肩頸僵硬、手麻之苦。

筱華每12週接受林維萱的指導1次,練習了兩個月左右,慢慢找回肩膀正確的位置,肩頸僵硬及手麻大為改善,也不再因此而失眠。

不過林維萱提醒,失眠的原因複雜,包括疾病、心理、食物、環境等因素,都建議先尋求家醫科或身心科醫師的診斷,若常規治療沒有改善,再找物理治療師幫忙。


(圖片來源: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林維萱 物理治療師
現職
陽明交大領航物理治療所 主治物理治療師
學歷
國立陽明⼤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 學⼠
專長
肌⾁骨骼物理治療、動作控制訓練、⽪拉提斯、禪柔墊上與器械運動、⼼肺物理治療

按這裡看更多文章:生活報橘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專欄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