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11:17:39

【足底筋膜炎沒起色,單靠休息不會好】物理治療師:足底筋膜炎需根據狀況「力學導正」


文/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張靜慧 (圖片來源:臺灣物理治療學會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半夜想起來上廁所真的很惱人,睡不好的話會影響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可找物理治療師專業帶你訓練強化骨盆底肌,有助於改善頻尿的狀況。
--------------------------------------------------------------------

20 多歲的國軒在歐洲讀書時參加學生運動,短短幾天內走了很多路,覺得腳底緊緊的、有刺痛感,他減少走路、改穿氣墊鞋,症狀似乎好轉。

他回台後入伍服役,穿厚重的軍靴走路、站哨、行軍,腳底的刺痛感、小腿的緊繃感變強烈了,尤其早上下床踩地、久坐後站起來,走前面幾步時,腳底刺痛感特別明顯。醫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

手法治療+縮足運動,鬆動關節及肌肉

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主治療師宋宏謙評估後發現,國軒疼痛的位置在足底筋膜炎好發的跟骨前內側,站姿、承重也有明顯問題,左腳足內翻特別明顯,也就是左腳騰空未踩重時,跟骨往內撇,腳著地後,足部內旋、足弓偏低、腳掌骨也外斜。

觸診則發現,大拇趾附近的關節活動度受限,小腿肌肉(包含阿基里斯腱)也緊繃,柔軟度下降,因此國軒很難蹲下去,腳跟無法貼地,必須踮腳尖才能蹲下。綜合症狀及檢查結果,宋宏謙評估國軒屬於「旋前足症候群」合併跟骨外斜,「這需要力學導正,單靠休息、泡熱水、按摩不會好。

雖然是足底筋膜炎,但治療時不只聚焦腳底,」他解釋,旋前足症候群影響踩重與推蹬的力學, 足底筋膜被不當拉扯,小腿肌肉也會被過度使用 ,治療時都需一併考量。

第一步是手法治療。針對足踝附近的關節採用關節鬆動術,同時鬆解、伸展小腿肌肉,當關節及肌肉都鬆了,腳背曲的角度便能增加,就蹲得下去。

此外,他也教國軒利用 縮足運動 訓練足底內在肌群,幫助足底筋膜所在的足弓區集中、托高,當足弓被支撐起來,足底有穩定受力,有助步行時推進、踩地時踩穩。

針對小腿則另設計伸展操,活化足底到小腿的筋膜,踩重時壓力分散,減少緊繃感。

在第 6~8 次治療時,宋宏謙進一步協助國軒調整骨盆下肢的力學異常。「因為足部歪斜連帶影響臀部肌肉用力,骨盆也產生歪斜、受力角度改變 ,因此骨盆關節也需矯治, 並訓練骨盆區的核心肌群及臀肌,承重及步行的效率才會恢復。」

在完成約 8 次療程後,國軒的症狀明顯改善,踩地時腳底不再那麼痛,小腿的緊繃感也減輕,走路總算不再是苦差事。

突然激烈運動,足底筋膜吃不消

宋宏謙說, 足底筋膜炎常發生在 40~60 歲的中年人 ,但年輕人也有,常跟跑步有關,「不完全是因為老化。」

「不論站走跑跳,足底筋膜是關鍵部位,特別是大拇趾下方的足底筋膜,」他解釋,足底筋膜承重時,需要足弓的穩定性及大拇指背曲的角度,才能緊繃足底筋膜,讓跟骨與腳掌骨靠近,完成推蹬、步行。

他指出, 現代人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太少打赤腳接觸原始地面,甚至很少走路,缺乏刺激,足弓及足底筋肉的活化都不夠 ,一旦長時間或激烈運動、足底筋膜不當受力,就會出問題。

鞋底太軟、太硬都傷腳

鞋子也是足底筋膜炎的「幫兇」。國軒習慣穿軟底、薄底的鞋,當兵時又穿硬底的軍鞋, 太軟或太硬的鞋底都會刺激足底筋膜 ,經年累月造成旋前足症候群,腳掌偏斜、變鬆,足底筋膜被拉扯,造成纖維損傷、發炎。他提醒, 有旋前足症候群者不適合穿氣墊鞋 ,鞋底太軟、缺少支撐,足部更容易歪斜。穿一般鞋子即可,避免鞋底太軟或太硬。

在安全的環境中打赤腳走路,刺激足底筋肉,並選對適合的鞋子,同時避免突然激烈運動,就能預防足底筋膜炎。

宋宏謙 物理治療師

現職
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 總監
舜復脊足醫學 MORS 矯治學系統 創辦人

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理學士
臺灣脊骨矯治醫學會 脊骨矯治核心課程 結業

專長
脊椎疼痛與手法矯治、足踝物理治療、體態健康與功能性訓練

按這裡看更多文章:生活報橘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專欄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