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6:46:25

【不到 50 歲也會得五十肩,靠這招預防】物理治療師:適當多元的動作與運動能預防及改善


文/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張靜慧
圖 / 湯士萱物理治療師 (圖片版權由湯士萱物理治療師所有,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
肩膀關節可動角度明顯變小、受限,甚至無法做扣內衣、洗頭、曬衣服等需要抬手臂、轉手臂的動作?你的肩膀可能進入了五十肩的「冰凍期」,需要接受物理治療好好「解凍」。
-----------------------------------------------------------------------------------------------

吳小姐因公司即將搬遷,連續多日整理及搬動大量文件、檔案、書籍,一開始左肩僅在手臂高舉過頭、拿高處物品時感到疼痛,她一開始不以為意,沒想到愈來愈痛,漸漸連輕輕抬手、洗頭髮、穿內衣、睡覺壓到都會痛,甚至連久坐不動,都會感到肩膀發熱,隱隱作痛,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她才 40 歲,很擔心是不是提早老化,得了五十肩?

五十肩是很多中年人共同的噩夢,然而它跟年紀、老化卻沒有直接關係。「英文稱五十肩為『冰凍肩(frozen shoulder)』,因為關節發炎期過後會沾黏,關節活動嚴重變小,肩膀就像被冷凍了一樣。3040 歲的年輕人可能有,5060 歲的人也可能有;50 歲沒有五十肩,也不代表將來不會有,」物理治療師湯士萱說,五十肩好發在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肩部關節活動少的人,某日突然用力或是頻繁使用,比如提重物、整理家務、劇烈運動等,就可能導致五十肩發生。

五十肩在醫學上稱為「黏連性肩關節囊炎」。關節囊是一種結締組織,包覆在滑液關節外,提供關節部分穩定及分泌關節囊液的功能。湯士萱說,過去不清楚五十肩的成因,現在認為它跟使用盂肱關節的方式與控制能力不佳有關。肱骨周圍肌肉不協調、肱骨控制不良,導致盂肱關節不穩定,肱骨活動時滑動太多,可能拉扯到後側的關節囊、夾到前側的關節囊,就會造成關節囊發炎、結疤沾黏、變緊,關節活動度受限、疼痛,就是俗稱的五十肩。   

五十肩 3 階段 ,物理治療重點大不同

五十肩通常會經歷 3 個階段:

1、發炎期 關節囊發炎,手臂活動時角度受限不明顯,但不論動或不動都會痛。
這階段的治療目標是減輕發炎與減低疼痛,提供好的癒合環境,讓受到過度刺激的關節囊可以盡早復原。
物理治療師會在個案不痛的範圍內,進行盂肱關節穩定訓練,訓練肱骨在動作的過程中,不要繼續伴隨過多的滑動,以避免關節囊繼續受到不正常的刺激(拉扯或是夾擠)。若有需要,治療師也會搭配貼紮(動態貼布、無彈性的貼布等),協助穩定盂肱關節。
患者常因疼痛而使用許多代償的方式來完成動作,例如抬手時因肩胛骨上旋不足,而用過度聳肩(肩胛骨上提)來代償。 物理治療師會協助病人誘發正確的肌肉,重新建立良好的動作方式,避免不良代償動作引發更多問題

2、冰凍期 發炎減輕,疼痛明顯減緩,但關節囊產生疤痕組織、沾黏,關節可動角度明顯變小、受限,甚至無法做扣內衣、洗頭、曬衣服等需要抬手臂、轉手臂的動作,生活不便。
此時的目標是保住或增加關節的活動角度,物理治療師會採徒手治療,使用關節鬆動術增加關節囊的彈性。 患者回家後,更要持續配合主動運動,如手臂爬牆運動、鐘擺運動等,才能維持治療效果
疼痛會改變大腦控制肌肉的能力,此時除了增加關節角度外,找回失去的控制能力也非常重要。五十肩常會使肩胛骨的動作能力也受到影響,物理治療師會找出個案受影響的部位與肌肉,誘發收縮不足的肌肉並抑制過度收縮的肌肉,幫助患者更快建立良好的動作方式,加速復原。

3、解凍期 沾黏的關節囊因生活中持續動作,或積極接受物理治療,慢慢恢復彈性。治療師給予患者大量的動作訓練,改善盂肱關節控制不佳的問題,避免再次復發,並協助改善因疼痛而產生的一連串動作問題,提升肩部功能。
除了低負荷的動作訓練外,若有搬重物、抱小孩等較高負荷的需求,治療師還會另外給予較高負荷的訓練,讓個案的動作能力能應付生活所需 ,不但恢復正常,甚至比過去更好。
若沒有盡早治療,這個過程可能需要一年半到兩年才會好,「雖然發炎期過後慢慢不痛了,但冰凍期的關節活動度受影響,生活中很多動作都會變得十分艱難,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湯士萱提醒。
單純的五十肩,是痛在肩關節周圍,如果疼痛超過手肘、往下蔓延,或合併手麻,表示可能合併神經方面的問題,不是五十肩。「肩膀痛的原因很多,比如肩關節夾擠症候群、肌腱鈣化、滑液囊炎等,各有不同原因,需要醫師或治療師仔細檢查,針對問題改善。」

運動也是處方,過與不及都不好

她說,五十肩患者在接受復健時,常出現兩種極端,一種是一點痛就放棄不做,另一種是以為愈痛愈有效,「其實兩種都不好,不能動太少,也不能動過度,治療師會依病情建議適當活動量。如果一週看診一次,剩下 6 天都不動,效果恐怕不理想。不論在哪一個階段,回家一定要依照治療師的指示,確實練習動作。」

要預防五十肩,最好平時就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或是找專業的老師、治療師指導動作。「而且盡量做多元的動作與運動,讓不同肌肉都活動到,不只可預防五十肩,也可避免許多其他肌肉、骨骼的問題。」


-------------------------------------------------------------- 
湯士萱 物理治療師

現職
康卓健康 Optimal Control Wellness Center 創辦人/動作健康顧問
英國 Comera Movement Science(CMS) 國際教育機構亞洲分部負責人
英國 CMS - Kinetic Control(KC) 物理治療專業課程國際講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 學士

專長
動作健康與訓練、肌肉骨骼健康與疼痛預防、舞者/運動員動作訓練、GYROKINESIS®、Pilates

經歷
前 誠星物理治療所 物理治療師
前 許醫師復健科診所 物理治療師

按這裡看更多文章:生活報橘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專欄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