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11:50:41

【跳舞腿變粗?關鍵在肌肉控制力】物理治療師:學習肌肉控制,提昇表現並預防傷害

跳舞腿變粗?關鍵在肌肉控制力
文/臺灣物理治療學會 / 張靜慧
圖 / 湯士萱物理治療師 (圖片版權由湯士萱物理治療師所有,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曉晴(化名)習舞多年,是舞蹈班學生,明明努力練習並嚴格控制飲食,卻沒有達到自己理想的纖細身材,總是覺得大小腿粗壯,連腰也粗。看著鏡中的自己,實在深感挫折,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另一困擾是,她跳舞時感覺很緊繃、費力,無法輕盈跳起、落地,舞蹈表現遭遇瓶頸,難有進步;她同時又有脊椎側彎,穿起露背的舞衣,背部明顯不對稱,老師建議她求助物理治療師。 

學會控制肌肉,舞姿輕盈、纖細體態不是夢
    「其實曉晴並不胖,但是肌肉體態偏粗壯。使用肌肉的方式,會影響舞蹈或運動的表現,也會影響身體的線條、體型,」物理治療師湯士萱說。
    她教曉晴改變用力的方式,比如做腹部訓練時肚臍內收,啟動深層的穩定肌(腹斜肌),而不要過度使用表層肌肉(腹直肌),腰就不會看起來很粗或是腹部圓滾滾,旋轉的穩定也大幅提升;或者練習芭蕾腳背下壓的動作時,練習放鬆小腿表層的大肌肉、啟動深層的穩定肌,不要那麼緊繃、用力,保持阿基里斯腱的彈性,改善腿部的線條與腳踝的控制能力;在做芭蕾髖外旋時,練習使用深層的臀部肌肉與大腿內收肌,而非一味地用力地夾屁股。「改善對肌肉的控制力,動作就會顯得輕盈,跳起舞不會那麼累、不易受傷,線條也更好看。」
    而脊椎側彎的問題,她協助曉晴在訓練時特別注意脊椎是否呈一直線、前後的曲度是否理想,並教導曉晴學會控制脊椎,慢慢改善跳舞時不對稱的狀態。
    曉晴的努力沒有白費。2、3個月後,她跳起舞逐漸輕盈、輕鬆,線條從粗壯變成修長,背部不再不對稱,她又可以開心地跳舞了。

芭蕾動作做不到,問題不只在柔軟度
      學會控制肌肉用力的方式,不只對舞者重要,對一般人的運動表現與預防傷害也大有助益。
      晨芳(化名)是上班族,出社會後開始接觸成人芭蕾,終於有機會一圓小時候的芭蕾夢。但舉腿時,始終無法抬到理想的高度;大跳時,角度也不盡理想。她覺得是因為太晚才開始拉筋劈腿,所以希望透過改善柔軟度,進而改善舞蹈表現。
      近年許多成年女性學芭蕾舞,希望雕塑線條,但常抱怨「腿抬不高也劈不開」,覺得是不是因為柔軟度不夠、筋拉不開?「這些其實也跟肌肉的控制能力有關,」湯士萱說。
      她幫晨芳把腿抬到90度,但當她鬆手,晨芳卻無法自己停在90度,只能抬到45度。「這表示其實不光是柔軟度的問題,關鍵在肌肉的控制能力,一味拉筋並不能解決問題。過度拉筋,卻沒有同步訓練肌肉控制能力,反而容易受傷。改善訓練肌肉收縮、協調的能力,舞蹈或運動的表現才會變好,」她運用物理治療專業的知識,結合自身舞蹈經驗,分析學生舞蹈、運動表現不如預期的原因,協助她們改善肌肉協調的能力、加強深層穩定肌的收縮能力、增加表層大肌肉的延展性與高負荷下的爆發力,練習一段時間後,學生不但跳舞時動作更靈活、輕鬆,線條也變得修長、漂亮,也不容易受傷。

嘗試不同運動,健康又健美
    根據 CMS-Kinetic Control物理治療專業理論,人體的肌肉可分為3類:
1、單關節滑動控制肌肉:是最深層的肌肉,做任何動作時都會啟動,幫助穩定關節,避免關節滑動過多。
2、單關節穩定肌肉:做低負荷活動(如站立、坐著、走路、吃飯等)時主要使用的肌肉。穩定肌肉的功能愈好,跳舞時愈不容易累,輕鬆、省能、表現好、穩定度佳,且線條較不會變粗壯。
3、跨多關節的動作肌肉:最表層的肌肉,擅長快速、強力的動作,如跳躍、扛重物、用力丟東西,高負荷下需與穩定肌肉合作完成動作。跳舞時如果過度使用表層動作肌肉,會比較容易累,線條易粗壯、肥大。
    湯士萱解釋,運動的種類不同,訓練方式及主要用到的肌肉也不同,都會影響線條、體型。比如重訓者與舞者的體型不一樣;跑步者與游泳者的體型也不同。若以健康為目的,不妨多嘗試不同種類的運動,藉多元的動作讓各肌肉都有機會動到;若想讓體態更壯碩健美或是更修長,可試著改變使用肌肉或訓練的方式,達到想要的效果。

-------------------------------------------------------------- 
湯士萱 物理治療師

現職
康卓健康 Optimal Control Wellness Center 創辦人/動作健康顧問
英國 Comera Movement Science(CMS) 國際教育機構亞洲分部負責人
英國 CMS - Kinetic Control(KC) 物理治療專業課程國際講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 學士

專長
動作健康與訓練、肌肉骨骼健康與疼痛預防、舞者/運動員動作訓練、GYROKINESIS®、Pilates

經歷
前 誠星物理治療所 物理治療師
前 許醫師復健科診所 物理治療師

按這裡看更多文章:生活報橘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專欄



附檔:
跳舞腿變粗?關鍵在肌肉控制力.pdf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