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12:31:04

物理治療師監督下進行的肺復原計畫

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王儷穎副教授

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新冠肺炎個案陸續出院,針對肺炎重症存活者,依過去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或流感肺炎重症存活者的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半數個案,會持續有肺部功能異常及運動能力較差的狀況。感染痊癒後的個案,可能會有肺纖維化的後遺症,造成肺較難擴張導致運動較容易發生呼吸困難情形;運動能力較差則除了與較差肺功能有關之外,也與發病過程中造成的體力衰退有關。
針對這些個案,除了平常保養之外,國內外的研究證據都顯示,物理治療師監督下進行的肺復原計畫能提升心肺功能及肌肉效能,降低疾病後遺症帶來的焦慮與憂鬱、並有助生活品質的改善。

肺復原計畫主要包含:有氧運動、阻力運動及呼吸運動。在物理治療師的監督下,有氧運動以固定式腳踏車或跑步機來進行(圖一),訓練過程會監測個案生命徵象的變化來進行訓練調整,一般以一週2-3次,每次30-60分鐘為最佳運動劑量。阻力運動主要著重四肢肌力的訓練(圖二、圖三)。阻力運動訓練可以利用啞鈴、彈力帶、登階及大腿踢蹬機來進行,過程中物理治療師會監督訓練姿勢,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呼吸運動練習主要以「腹式呼吸」搭配胸部擴張運動來進行較深度的肺部擴張(圖四)。腹式呼吸可以這樣來練習:平躺,雙手舉高放在頭頂上(使胸廓打開),吸氣時想像將空氣吸到腹部(此時腹部會鼓起),一般練習以每回合5-10次,一天5-10回合。

除了物理治療師監督下的訓練,個案也可和物理治療師一起討論,進行有計畫的居家運動訓練,來達到最佳的復原效果。例如物理治療師會根據個案居家的作息和現有器具,共同擬定在家中哪個作息時間可執行哪個運動多久時間,運動量多少。若個案在家執行有困難或有疑問,可以記錄下來,下次治療時和物理治療師一起協力解決問題。



附檔:
新冠肺炎復原期物理治療_王儷穎老師01.jpg
新冠肺炎復原期物理治療_王儷穎老師02.jpg
新冠肺炎復原期物理治療_王儷穎老師03.jpg
新冠肺炎復原期物理治療_王儷穎老師04.jpg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