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7 12:23:16

【PT for COVID-19】COVID-19物理治療指引資訊彙整

因應當前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臺灣物理治療學會蒐集了許多實用的資訊與資源提供給民眾及物理治療師運用及參考,除了預防期及復原期的運動建議之外,也協助了WCPT(世界物理治療聯盟)進行「急性醫院中COVID-19之物理治療處置: 臨床實務指引」之中文繁體版翻譯,以協助PT面對COVID-19的臨床作業。

1.預防期之物理治療:物理治療防疫操
(1)【物理治療師簡舅舅教你防疫操】影片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供)



(2)防疫合掌伸展操  (釋自祺法師/物理治療師提供)
http://www.tpta.org.tw/articles.php?type=forwarded&pid=234

【身體伸展心友善,身心療癒又防疫】(如連結及附圖)
作者:釋自祺法師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您是否覺得身心有些緊繃呢?隨著肺炎疫情持續發展,國際上、社會中瀰漫了緊張與焦慮的氛圍。當我們感到緊張與焦慮,身體也會跟著緊繃起來。而身體與心理互相影響,身體的緊繃又會再增加心理的緊張。負向循環、很不輕鬆,免疫力也可能跟著下滑。
您知道嗎?物理治療也有防疫妙方!例如:「運動發熱」是有效持久的人體高溫殺菌,「拉筋伸展」是有感易學的身心放鬆平衡。此外,建議再加上「友善安心」的正念心靈防疫,功效加倍,例如:友善接納自己與他人的緊張焦慮,並決定放鬆安心。當身體柔軟平衡了、溫暖放鬆了,心靈也會跟著溫暖放鬆、友善安心;反之亦然。如此,將開啟身心的正向循環,緩解緊繃與焦慮,自然啟動強大的自我免疫與療癒力!
大眾可以選擇自己熟悉或喜歡的溫和運動及拉筋伸展,並練習友善安心的正念,每天15分鐘,在家裡就可以輕鬆防疫。文末也將介紹筆者整合物理治療與正念禪修的運動:「合掌伸展操」──六組結合「合掌」的伸展動作,伸展活絡筋骨的同時,也培養安定平穩的心靈;調身、安心,一次到位。
回想2003年SARS期間,筆者在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曾受指示隨時做好「封院」的準備。即使疫情如此嚴峻,但當時社會的焦慮不安,遠不及現在新冠病毒的社會恐慌、各種搶購。現今資訊、網路的發達與開放,有利亦有弊。有時,具強大傳染力的不是病毒,而是漫天難辨的假訊息、以及人心惶惶的焦慮,這才是真正的go viral (像病毒般迅速蔓延、爆紅)。但是,相信我們可以一同創造另一種正向的go viral:即每一個人用柔軟放鬆的身心靈,以安心與友善相互感染、在社會蔓延。
防疫,不只是政府的責任、醫生的責任、口罩的責任,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為社會防疫。讓身體柔軟溫暖,心靈友善放鬆,維持良好的免疫力,「2020」年將是「愛你愛你」的友善大好年。祝福大家:身體伸展心友善,身心療癒又防疫!
---------------------------------
備註:作者為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士,香港大學佛學碩士,曾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物理治療師,現任 香光尼僧團印儀學苑書記、授課法師

2.住院期之物理治療:臨床實務指引建議
急性醫院中COVID-19之物理治療處置:臨床實務指引建議 (WCPT提供,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翻譯)
(如連結及附檔) 
https://www.wcpt.org/sites/wcpt.org/files/files/wcptnews/images/Taiwanese_Physiotherapy-Guideline-COVID-19%20tranditional%20Chineses%2020200407.pdf

3.復原期之物理治療:肺復原計畫
物理治療師監督下進行的肺復原計畫 (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王儷穎副教授提供)
(如連結及附圖)
http://www.tpta.org.tw/articles.php?type=forwarded&pid=235

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王儷穎副教授

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新冠肺炎個案陸續出院,針對肺炎重症存活者,依過去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或流感肺炎重症存活者的臨床觀察發現,有超過半數個案,會持續有肺部功能異常及運動能力較差的狀況。感染痊癒後的個案,可能會有肺纖維化的後遺症,造成肺較難擴張導致運動較容易發生呼吸困難情形;運動能力較差則除了與較差肺功能有關之外,也與發病過程中造成的體力衰退有關。
針對這些個案,除了平常保養之外,國內外的研究證據都顯示,物理治療師監督下進行的肺復原計畫能提升心肺功能及肌肉效能,降低疾病後遺症帶來的焦慮與憂鬱、並有助生活品質的改善。

肺復原計畫主要包含:有氧運動、阻力運動及呼吸運動。在物理治療師的監督下,有氧運動以固定式腳踏車或跑步機來進行(圖一),訓練過程會監測個案生命徵象的變化來進行訓練調整,一般以一週2-3次,每次30-60分鐘為最佳運動劑量。阻力運動主要著重四肢肌力的訓練(圖二、圖三)。阻力運動訓練可以利用啞鈴、彈力帶、登階及大腿踢蹬機來進行,過程中物理治療師會監督訓練姿勢,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呼吸運動練習主要以「腹式呼吸」搭配胸部擴張運動來進行較深度的肺部擴張(圖四)。腹式呼吸可以這樣來練習:平躺,雙手舉高放在頭頂上(使胸廓打開),吸氣時想像將空氣吸到腹部(此時腹部會鼓起),一般練習以每回合5-10次,一天5-10回合。

除了物理治療師監督下的訓練,個案也可和物理治療師一起討論,進行有計畫的居家運動訓練,來達到最佳的復原效果。例如物理治療師會根據個案居家的作息和現有器具,共同擬定在家中哪個作息時間可執行哪個運動多久時間,運動量多少。若個案在家執行有困難或有疑問,可以記錄下來,下次治療時和物理治療師一起協力解決問題。

4.防疫下的特殊需求:幼兒健康
防疫下兒童物理治療師守護特殊需求幼兒的健康 (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廖華芳老師提供)
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ists Care the Health Status of Children with Special Needs
under COVID-19
作者:廖華芳、汪子瑄、潘懿玲 (Hua‐Fang Liao    Tze‐Hsuan Wang   Yi‐Ling Pan)

新冠肺炎病毒(COVID 19)疫情讓特殊需求幼兒的早期介入停止了嗎?怎麼辦?其實只要守住目前早期介入的新潮流和新觀念,在自然生活環境下提供幼兒學習的機會和經驗,採取居家兒童早期介入的原則和方法,兒童早期介入不只不會中斷,可能更密集更多樣化,因為家長或家人有更多時間在旁陪伴幼兒,更了解幼兒的優勢和需求,有更多時間和他互動、引導學習,體驗如何調整環境、活動內容和逐步的減少協助程度或提示,讓幼兒學習生活中各種技能的愉快經驗和學習成功時的成就感。
(全文請參閱以下連結及附檔)
http://www.tpta.org.tw/articles.php?type=forwarded&pid=237

5.WCPT(世界物理治療聯盟)資訊與資源
因應當前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WCPT(世界物理治療聯盟)提供許多實用的資訊與資源,以協助PT面對COVID-19的臨床作業。
1.多位國際學者共同發表了一份臨床指引,針對PT在急性病房面對確診或疑似COVID-19患者時的臨床處置。臺灣物理治療學會正在與WCPT接洽翻譯事宜,日後若有中文翻譯版再另行公告。
下載網址:Physiotherapy management for COVID-19 in the acute hospital setting 
2.WCPT與INPTRA共同發表了一份”數位物理治療執業” (Digital physical therapy practice)報告,內容涵蓋遠距物理治療的範疇、優點與限制、施行準則、研究實證等。
報告下載網址:digital physical therapy practice 
3.大學線上課程
Physiopedia 提供給各大學30天免費帳號,可以使用該網站的課程,其中包括COVID-19課程。各大學物理治療系(以校為單位)可以洽詢申請。
COVID-19免費課程:free online course 
30天免費帳號:free 30 day access to Physioplus for all universities
4.其他相關資訊與資源,請見WCPT網站
(1)COVID-19 information hub
WCPT 支持身處COVID-19疫情的全球 PT,更新官網資源頁面 ,讓PT們更容易取得相關資源與訊息。

https://www.wcpt.org/news/Novel-Coronavirus-2019-nCoV
(2)COVIDPhysio Registry of projects/activities
各國物理治療因應 COVID-19 而發起的計畫與活動登錄,鼓勵國際合作。
https://www.wcpt.org/COVIDPhysio
(3)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CPT)物理治療師執業防護裝備建議宣導網頁
#PPE4PT advocacy campaign in support of access to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for physiotherapists
https://www.wcpt.org/covid19/campaigns/ppe



返回上一頁